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八届“做最美新疆人”——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毕业生欢送会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30日晚,我校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举办“做最美新疆人”—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毕业生欢送会,同时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10年成果展。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处长耿栋梁,省教育厅学校政治工作处处长石岩,省委统战部民族处副处长刘海龙,新疆驻河北教育协调工作组组长高军英,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区分局东石派出所所长韩运敏,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共200余人参观成果展和报告会。

成果展全面回顾了我校10年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我校自2011年开始招收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截至2021年,已经整整走过10个春秋。10年来共招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495人,累计培养6届259名毕业生。在这些毕业生中,有的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博士,有的学生留在内地就业、扎根内地,但大部分学生奔赴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州等边远地区任教,为南疆地区基础教育师资补充了新鲜血液。现在他们作为年轻一代教师,已经成为新疆基础教育中坚力量,有些甚至已经成长为重点中学的教学骨干、教学名师。我校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作为爱党、爱国的新时代青年,正在用实际行动为新疆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自己努力和贡献,正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祖国民族大团结、边疆发展华丽篇章。

报告会上,5名优秀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外国语学院2017级学生沙提古丽·玉麦尔江讲述了自己在党和国家政策帮助下,如何从一个农村孩子,经过在师大四年学习生活,成长为一名优秀大学生感人故事,在即将毕业离开母校之际,她说,一定秉承师大“怀天下 求真知”校训,扎根新疆基础教育一线,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退伍复学学生吾拉木江·图尔荪讲述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如何从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一名守护国家边境安宁、抗洪抢险救灾的优秀解放军战士,他说,好男儿退伍不褪色,复员入学后,他将继续秉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在学校努力学习,为师生做好服务,以过硬的作风、优异的成绩,承担起时代所赋予我们这代青年的责任。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学生乃力古丽·艾尔肯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来内地读书略显紧张焦虑的普通学生成长为一名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优秀大学生的故事;四年来,她先后荣获河北省新疆西藏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专业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告诉学弟学妹,学习没有捷径,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明确自己学习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国家通用语言,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多动手、多锻炼,在服务师生中不断成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玛伊热·买买提,讲述了自己刚入学时总是找理由不认真对待学习,经过向其他优秀学生对标看齐,迅速进行反思转变,逐渐养成坚持早起学习、“泡”图书馆、“抢”教室前排座位的好习惯。目前,她热心为同学服务,协助老师开展学生工作,已成长为一名理想信念坚定、学习成绩优异的优秀大学生,并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古丽米热·赛麦提讲述了自己在服务同学中彰显担当、在勤奋刻苦中提升学业、在乐于实践中增强能力、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奉献力量的精彩大学生活故事。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对5名优秀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全场师生被学生代表励志奋进的故事深深感染,少数民族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像学长学姐一样努力拼搏、积极进取。

活动中,学校对在开展民汉师生“结对认亲”活动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了表彰,由少数民族学生为自己的“结对认亲”教师颁发“最美结对认亲教师”荣誉证书,并献上最美的鲜花。

2021届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向母校赠送了由该校著名书法教授寇学臣老师代笔书写的《中华崛起炎黄儿女生百福,民族团结歌舞升平纳千祥》书法作品,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代表学校接收这份有意义且珍贵的礼物。党委副书记霍丙泉深情寄语毕业生:“四年大学学习生活,留下来你们最美的青春,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秉持“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拼搏中砥砺前行,奋斗中铸就辉煌人生,也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师大是你们永远的家!”

报告会上,师生们一起观看了记录2021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校成长经历的纪念视频,共同回忆了莘莘学子在四年师大学习、生活、成长精彩瞬间,既温馨感人,又砥砺人心,催人奋进;与会领导向2021届少数民族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章;现场10名各民族学生共同表演了舞蹈“美丽新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朗诵的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将活动推向高潮,各民族毕业生与在校生代表深情朗诵了由师大各民族学生共同创作的诗歌《在师大相遇》,最后,2021届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和现场全体师生共同合唱《向祖国致敬》,表达对莘莘学子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整个活动充满着浓浓的爱国志、母校情。最后,在感人歌曲《再见》响起时,嘉宾、学校领导与全体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合影留念。

我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榜样的激励引导作用,“做最美新疆人”——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已成功举办八届。在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中,少数民族学生典型和榜样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校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中先后培养了21名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51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名,入选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1人,有4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应征入伍,6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河北省民族教育研究发展中心、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