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开展“薪火相传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8

6月10日,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在理科群3号楼A121举办“薪火相传再出发——孙大业先生讲细胞学科发展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部分非党员师生共100余人参加。

孙大业院士首先从上世纪60年代初步建立、80-9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本世纪前十年遇到瓶颈、当前发展转型四个阶段,用朴实无华,风趣幽默的语言将细胞生物学科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学科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研究,并讲述了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然后,孙先生向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在不同时期对于科学研究的思考。最后,孙先生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本次大会进一步强调了科学技术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战略地位和战略作用。他鼓励广大师生要坚定自己的科研理想,做基础研究、原创性的研究,将科学研究做到祖国的大地上。

随后,十九大党代表孙颖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三个方面向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科研经验,勉励大家要将科研工作和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让科研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红在最后总结中说,此次主题活动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在孙院士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我们真正地感受到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希望大家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科发展史教育有机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薪火相传,接续奋斗。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支部党员同志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理论学习、制度建设、榜样引领、实践历练“四位一体”领航科研党建工作模式的重要内容;是破除支部建设和中心工作“两张皮”、“两面旗”顽疾的重要尝试。活动进一步激发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赓续“细胞人”的精神血脉,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探索精神,做积极进取的“拓荒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人生价值融入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中,融入到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