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师大

长城新媒体:健美操教师姜涛的“冰雪情缘”

发布时间:2021-11-16




姜涛是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健美操教师。2020年10月,刚到任学院培训办一个月,他就接到“国培计划2020”冰雪运动培训任务,这与他所熟悉的健美操是完全不同的领域。面对新的挑战,姜涛发挥体育人坚毅、争先的精神,反复思考推演,拿出了融合4个分解动作为一体的一套组合拳,硬生生打开了局面,成就了一位健美操老师的冰雪缘。

姜涛在健美操比赛现场

第一个动作“展速度”:姜涛迎着困难、主动作为,迅速启动两期“国培计划2020“冰雪运动项目培训。他一边推进培训,一边琢磨创新,第三期健康指导员培训,在培训课目中加入了由学校自主研发“冰雪球”活动,深受培训学员一致好评。

第二个动作“树高度”:教师出身的姜涛当然知道授课老师是决定培训质量和效果的重要一环。所以在培训工作中,他“取法乎上”,把眼光瞄向北京乃至全国,先后邀请了全国优秀冰雪项目的专家进行授课,这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等,让所有培训学员真正拓宽了眼界,对开展冰雪运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喜爱。

第三个动作“推广度”:国培计划的学员是来自河北省353所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推进“三千万人上冰雪”,他们承上启下,作用关键。但很多地方不具备冰雪运动条件,因此培训课目中重点加入中小学旱地冰雪运动教育,并通过现场展示增强教学的实操效果,让冰雪运动的星星之火在全省燎原,带动更多人参加到冰雪运动中。

第四个动作“暖热度”: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需要广为宣传,扩展影响。在教学培训工作的同时,姜涛在培训中心专门设立了宣传小组,对开展冰雪培训中有突出亮点的学员和故事广为推送和传播,在校园内、甚至省内掀起“冰雪热潮”。

姜涛(左)在培训班上发言

河北师范大学是承担河北冰雪运动人才培训的重点高校,正是有了姜涛这样不断思考、不断创新的老师,河北全省的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经过系统培训后在各地开花,公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参与度在冬奥即将举办的背景下越来越热。

谈起自己的冰雪情缘,姜涛说:“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希望的种子,都具有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在学校里,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大家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长城新媒体;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