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多措并举,保证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质量

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4日上午9时,我校首届教育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学位申请人向答辩委员会详细阐述了其博士学位论文后,又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互动问答。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同意学位申请人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推荐为优秀论文。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进行了线上全程督导。

据统计,本学期共有1671名研究生参加答辩,其中博士研究生43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865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63人。为严格疫情条件下的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强化“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根本遵循,研究生院、学位办多措并举,保证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质量。

以生为本,采用“线下+线上”答辩模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有部分毕业生身处校外,研究生院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答辩方式,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校内师生在线下集中,校外的研究生和答辩专家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同频互动。

质量为重,以“预答辩+答辩全公开”提质增效。学校高度重视论文答辩工作,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范、有序。在学位论文答辩前,研究生培养单位纷纷通过预答辩措施,对学位论文进行了一次集体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修改方案。进入5月答辩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已在研究生院主页全部公布,欢迎全校师生参与交流。

加强督导,“校内督导+省督导”协力把关。为了规范答辩程序、严格答辩制度、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团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对答辩进行集中督导。答辩督导包括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督导形式包括现场督导和线上督导。督导内容主要包含组织程序、答辩环境、答辩质量、参会人员、会议记录等。此外,今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同步开展研究生答辩和学位授予质量督查工作,我校有3个博士学位点和9个硕士学位点的60多场论文答辩将接受省级督查专家组的检查。

自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系列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今后,研究生院、学位办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持续发展。

(供稿: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