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守望花开】王凯:以美育人,用心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2

编者按:3月中旬以来,我校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要求,一大批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和广大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他们当中有年逾六旬的老教授,有即将退休的行政管理人员,有子女年幼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刚入职未满一年的新教职工……他们坚守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坚强意志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今天起,我们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单位表现突出的教职工先进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从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王凯,男,民革党员,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疫情封校期间,在没有教学任务的情况下,主动进校,积极参与院系的各项工作,指导毕业班论文及创作,在教学工作中用心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以院为家,全天坚守。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下,王凯在暂时没有教学任务的情况下主动进校,为封校期间的院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凯老师积极帮助居家上网课的老师做好课堂辅导、投入大量精力紧盯毕业班的毕业创作。在封校期间,王凯老师一度重感冒,嗓子说不出话,但他仍然坚持在教室辅导学生创作,耐心梳理各项工作,把握时间节点,保证工作效率。每天晚上,他还要在工作室坚持进行几个小时的艺术创作,直到深夜。这样的生活状态,仿佛回到了自2003年开始连续十几年的“住办公室”生活,王凯常常自豪的称之为“以学院为家”。

以美育人,初心如磐。2003年,王凯怀着强烈的从教意愿,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到师大任教,近20年来,他一直从事美术基础的教育教学工作,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学工作认真投入,一丝不苟,以情感人,以美育人。特别是在封校期间,王凯与在校师生一道,积极参与到美育教育的深化与推广行动中,以“艺术”的名义,倡导扎实的美术专业教学,传递融入生活的公共艺术,鼓励青年学生用心营造浓厚的艺术学习氛围。面对困难,我们坚守着,我们抵抗着,我们开拓着。艺术,是最美好的理由。

以本为本,用心行动。作为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王凯对封校期间的教学工作丝毫不松懈,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深化本科教学。按时组织多次线上教研室活动,组织教研室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关注本科生专业学习情况,为低年级学生宣讲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详解美术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在专业课程中注重沟通交流,加强实践环节,用心推动过程化考核评价。自美术学专业通过国家二级师范专业认证、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王凯与美术教育系师生一道,用心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让“以本为本”真正成为日常状态。

(供稿: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