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李保行: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28

李保行,美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辅导员,兼任学院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心理老师。在我校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她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布置、迅速落实、迅速行动。在重重困难下,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责任,用自己的担当书写了大爱。

坚守岗位,全方位动态防控。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李保行资历尚浅,但她深知疫情面前无小事。自3月13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她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向同学们传递最新疫情情况以及学校的相关防疫要求,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她依托年级公告群、班长群、党员群对全年级25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精准管理,督促同学们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和校纪校规,帮助他们合理规划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时间;对因实习、属地疫情管控无法返校的100多名学生点对点进行联系,密切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由于所带年级是毕业班,每天都有毕业生因找到工作需要申请提前离校,为此她建立了动态数据库,及时更新数据,全面严格把握学生信息的实效性和准确性,对每一位学生的实时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工作日记录,为学生筑起了安全屏障。

护航毕业季,传递“疫”时温暖。将近六十多天的校园封闭管理生活,让毕业班同学们的心态愈加烦躁,心理问题、人际矛盾、毕业压力慢慢增加。她深知毕业季的重要性,反复琢磨学生们比较关注的论文、创作、就业、社交、心理疏导等相关内容,开展电话随访、谈心谈话、定期座谈。针对毕业班学生就业被迫按下的“暂停键”,她联系多家用人单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就业,帮助同学们化解心理问题,解决实际困难。“老师,我没有地方进行复试!”“老师,核酸检测与复试时间撞上了怎么办呀?”“老师,我还有重修的课程,可是我还在家。”……一个个难题向她纷纷砸来,但她每一次都回复“没问题,我来解决”。她是同学们眼中的知心姐姐,可以敞开心扉;也是“情绪垃圾桶”可以舒解情绪。她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升学、工作保驾护航!

多角色快速切换,在“战斗”中发挥能量。除了落实好防疫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职责的同时,李保行还承担着职业生涯规划和形势政策课程教学任务,在上课时,她不忘把“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思政,让伟大抗疫精神成为引领学生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李保行为不落下党建工作,在白天完成各项学生工作后,经常加班加点安排部署学院的党建工作,并做好下一个任务的准备工作。

关注学生情况、倾听学生声音、收集相关数据…从3月13日至今,时间一分接一秒,任务一个接一个,李保行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时刻应对学校传达的各项通知及任务。她的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她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着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勇担育人使命,践行初心誓言。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