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认真抓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4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河北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抓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认真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形成分工合理、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完善了21项“工作权力运行流程”,在学院发展规划、重要规章制度、人才引进、岗位设置、教职工聘任、劳务分配、考核奖惩等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上,充分利用教代会、职能委员会作用,规范集体决策程序;健全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组织架构,根据学院实际重新划分党支部,使支部建在系上;改选支部书记和委员,推动教学科研与党支部活动融合开展;学生支部内划分党小组,缩小党建单元,更好的开展党建活动。筹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站”,推动学生党建创新性发展;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亮牌工程,助力宿舍卫生建设;组织学生党支部定期打扫实验室、会议室,在服务师生中锤炼党性。完成“思想导航”工程和党、团培训,年度发展学生党员35名,确定积极分子89名。

抓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各级书记上党课”“党员活动日”等载体,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全国教育大会、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等重要节点的讲话精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集体听课制度。全年组织完成党委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16次,专题学习研讨13次,专题读书班2次,专家辅导讲座2次,领导班子和师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4次。领导班子全年共计开展教师代表座谈会6次、学生代表座谈会6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4次,生产实习学生代表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3次。

抓疫情防控,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疫情当前,学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分为综合防控组、教职工防控组、学生防控组、教学工作组4个小组进行防“疫”把控,层层压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确保在岗工作教师人身安全,学院定期组织消杀办公场所,提前购置了2000个口罩,定期发放给在校工作教师。在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学院党员陈辉同志在疫情中坚守岗位、开展线上教学的优秀事迹”“研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持续跟进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写作、上传、答辩”等研讨工作;在学生党支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之“聚焦--家国情怀,我把他/她(们)做榜样”“讲好‘党员好故事’典型案例征集”“致敬劳动精神,弘扬五四文化”“寻找疫情中的优秀代表,开展‘我向榜样学习’”等主题活动,提升师生党员思想意识。组织发动各党支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引导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学院先后共有161人次为疫情防控捐款,共计13124.36元;收到感谢信18封,表扬学院学生党员主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至今有42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共计开授44门课程(不含汇华)。认真开展网络招聘教师工作,本学期开展了网络面试一次,已办结招聘手续9人。积极开展实验室改造升级,已完成计算地理实验室、教学机房、孢粉实验室、学生党建工作室等共计五间、各系党员活动室(教研室)三间;招标采购了教研室移动多媒体、黑板。完成了第四聘期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研究生复试工作、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会同授课教师认真分析研判学生思想和网络学习情况,对于特情学生开展家访活动;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安排,出台学院返校要求、防疫准备工作方案、离校手续办理办法、相关人员分工等方案,切实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