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党建引领掌航向 “三全育人”旗高扬

发布时间:2020-10-16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注重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注重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加强班子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达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共识,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提出了党政班子成员开展工作的“三项制度”(请示汇报制度,征询意见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四个原则”(工作任务承担原则,工作按时完成原则,工作协助原则,师生为先原则),要求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中要按照“三个一”(推出一个有创新性的工作项目,确定一个能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解决一个事关师生期待的难题)布局,有效开展工作,努力把学院班子建设成干事业的核心,学院发展的火车头,师生信赖的当家人。

筑牢支部堡垒

新闻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学生在长城网开展时政评论和融媒体作品展播活动,有70余个作品在网上展示;影视系教工党支部教师在疫情初期就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第一时间将成功经验分享给全体教师;播音系教工党支部教师和各年级学生建立微信群,把朋友圈打造成交流专业知识、引领思想的阵地;广告系教工党支部围绕“双万”专业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等内容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集体研讨。党员教师在各项工作中都冲在前面,郭学军同志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攻坚克难,于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实现了新闻传播学院国家基金零的突破。疫情期间为毕业生打包行李,年龄最大的李振国老师踊跃参加,中午时间不休息,最快完成了打包任务,党员的模范行为获得大家赞许。

创设党建品牌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一起悦读吧”主题读书会活动,延伸出“夜读计划”“微书评大赛”“党员悦读”“经典诵读”“好书荐读”等系列活动。累计推荐《习近平讲故事》《苦难辉煌》等阅读书目170余本,学生撰写读书笔记600余篇,社会实践报告300多篇。系列经典读书活动使师生党员强了思想之筋,健了理论之骨。

培育“观大势、见行动”党建大课堂项目。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结合专业,已精心制作、推出了“微党课”360余件,初步形成基层党建品牌,荣获2019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专栏,学院媒体公众号每学期发布文章150余期,展示教师事迹、学生典型、思政评论、专业知识等内容。疫情期间共发布46条动态信息,突出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实践作品等内容,点击量总计6万多次。在不同公众号推送12篇教学简报、4个专业的教学研讨、7位教师的线上教学体会以及20多项实践作品,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学校官微等多次转载引用。

重视课程思政

学院实行“14+4”的教学模式,实行专业班主任管理制度,努力践行“三全育人”。学院党委要求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开展实训时,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项目选题、内容设计、人员构成、指导教师配备等各个方面。专业班主任要负责学生选好项目,深挖内涵,制作具有家国情怀、积极向上的作品。新闻专业师生的舆情监测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指导;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师生创作抗击疫情的作品,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加油吧!热干面!》等多部短视频作品,弘扬了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疫的主题。在教学实践中,通过情景体验式教学方法展现课程思政的魅力,教学环节的设计、课程案例的选择、表现方式的呈现等教学环节与思想引领融合贯通,达到育人目的。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三全育人”理念,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坚定落实“五个起来”,推动新闻传播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