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音乐学院党委:寓教于演,铸魂育人,构建思政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7

音乐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用“寓教于演、铸魂育人”的新模式,深入挖掘学院近年来承担的一系列重要文艺演出中的“思政元素”,教育和引导学院全体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凝聚思政育人理念,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2019年,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上任之初迎难而上,强化使命担当,直面艺术专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牢牢抓住学院各类舞台艺术实践这一有利契机,在学院承担的重要演出任务中推进“寓教于演”,用红色音乐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提出“省内引领,国内一流,国际影响;夯实基础,内培外引,对标建设;凝练特色,发挥优势,培育亮点”的发展目标,确立学院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背景下“三台”育人理念,即“站好讲台,站稳舞台,夯实案台”。引导教师将专业知识传授、舞台艺术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着力挖掘红色音乐基因,将“三全”育人理念熔铸到每一堂课和每一场艺术实践全过程,用红色音乐文化铸魂育人;对标师范专业认证、“双万计划”、新文科建设,深度挖掘音乐专业课程特别是舞台艺术实践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课程思政”理念与学科对标建设有机整合,使音乐专业课程、舞台艺术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层次递进、相互支撑、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新格局。

挖掘红色艺术资源,创设寓教于演新路径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是学院“寓教于演,以演促教”的一个典型案例。学院在排演过程中把西柏坡精神的发扬和宣传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主线,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与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西柏坡》创排的全过程。一是演出前邀请西柏坡问题研究专家为全体参演学生做了《认识西柏坡》专题讲座,组织参演学生到西柏坡参观学习并观看反映党中央在西柏坡期间的图片展和影片,使学生真正将西柏坡精神入脑入心。二是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强化角色意识。针对每一名参演学生进行角色分析,告诉他们站在舞台上就不仅仅是一名演员,而要使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再现那个时代的历史原貌,生动地诠释出每一首曲目的思想内涵和蕴含的意义。三是在演出结束后,利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座谈会以及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让参演学生与主创人员充分交流参演感受和体会,既有思想上的交流碰撞,又有艺术上的灵感触及,使西柏坡精神深深融于学生日常的言行,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的同时,也有效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习惯,激励他们在学风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运用通识教育平台,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

学院于2015年9月启动实施“叩响音乐之门”系列校园音乐鉴赏会,以“叩响音乐之门,感受艺术魅力”为主题,迄今已连续举办了4年,演出100余场,受众师生达到近10万人。在具体创编时,学院将通识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通过对音乐构成、特征、历史以及音乐会礼仪等内容的讲解及舞台艺术表演,使观演师生深度感受到音乐与舞蹈艺术的魅力;通过筛选并演绎一大批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时代之歌、奋进之歌,传递真善美,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同,强化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叩响音乐之门”这一品牌工程极大地融合了课内课外、学科内外,有效衔接第一、第二课堂,是学院开创“思政育人”新模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一等奖。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搭建思政育人新平台

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艺术田野调查和出国巡演等文化调研交流活动为载体,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河北地方音乐文化资源,引导学生自觉做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践行者。学院启动正定传统器乐曲目的发掘与整理,组织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主政正定时期下乡调研的路径,通过广泛寻访当地老艺人,推进当地传统器乐曲谱的“抢救性”整理发掘工作,并对已整理出的曲目分乐种进行乐队排练,先后在教育部第五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开幕式、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讨会上进行了精彩演出,极大地提升了河北地方音乐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同时学院还派出“天耀中华”师生艺术交流团赴智利、秘鲁、印尼、德国等国,为当地孔子学院、大学和中学带来极富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大型歌舞音画节目。学院参演师生以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使命感表达了他们对于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的深刻理解,彰显了为母校荣誉甘愿奉献的崇高精神境界。

音乐学院党委将通过继续拓宽“寓教于演”“铸魂育人”新路径,深入落实“课程思政”理念,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推进全员育人新格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音乐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