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安全工作处:守护师生,筑牢屏障

发布时间:2022-07-21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校园保卫战,这是一次始终如一、沉着应对的终极检阅,抗“疫”是集结号,也是冲锋号。自3月13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持续了近三个月的抗“疫”鏖战,安全工作处全体人员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他们是一群被称为“5+2”“白+黑”“8+X”的人,有事随叫随到,为师生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和“防火墙”。

疫情防控不松懈服务师生守初心

校园安全无小事,日常管理不松懈。安全工作处坚持四个“24小时”:校园110报警电话24小时响应,校内监控24小时开启,门岗值守24小时在岗,校内巡逻24小时不间断。始终秉承“服务师生,专业处置,依法应对”的服务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需要,既严管严控,又灵活有温度。根据学校有关部署要求,完善安全防控行动方案。一是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校园围墙漏点、围栏的现状,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设警戒线2000余米,制作悬挂警示牌50个,警示学生远离和禁止翻越围栏。修补校园围墙漏洞40处,对校园东北角、国培大厦南侧小树林等重点部位安装红外线安防系统。二是加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配合完成了近50万人次的检测任务。三是加强校园巡逻,每天要完成不少于6次的校园巡逻,对校园各处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走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每天的巡逻步数均在2万以上。

监督检查常态化,紧盯问题抓整改。按照工作安排,本学期继续实施网格化管理,分区推进安全检查工作,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进行。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要求,3月底至4月初聚焦学校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4月中旬,为消除校园封闭管理的麻痹思想,开展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抓具体问题,紧盯问题整改,对重点问题建立清单和台账。“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经过各单位自查、责任单位抽查、网格小组复查等阶段。围绕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品安全、“三防”安全、设施设备及周边安全、交通安全七个方面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消除了隐患。

我为群众办实事,贴心服务暖人心。为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维护良好的校园道路交通秩序,解决在校师生电车上牌的实际需求,安全工作处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校园综合治理的工作目标,成立了专班对接辖区办事处和社区服务点,反复磋商确定校园电动车的管理方案。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踏勘,细化流程,画图作战,分解任务,制定专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人性化服务到位。两天完成1024辆车的上牌流程,有效稳定了部分师生情绪。

齐心协力战疫情共克时艰彰显担当

“三万师生的守夜人”,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近50岁的队伍,一支退役军人为主要成员的队伍,也是一支有着高度统一思想和战斗作风的队伍,七十多个日夜里,他们舍小家,保大家。越是万籁寂静、万家团圆的时刻,越需要这群“守夜人”的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从上到下,他们依然保持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定作风。

双向封闭管理以来,处班子始终保持每天巡视校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事事亲力亲为,搜集问题及时反馈,与各部门对接和解决,带领党员干部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带班值守,夜深人静之时依然来往穿行于校园的边边角角,仔细巡查每一个可疑的角落,总是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统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行动将师生安全、防疫责任扛在肩上。刘泽宁同志其爱人在机场上班,4月29日上午患上急性肠胃炎,打电话要刘泽宁去机场送她到医院,考虑再三还是放不下校园消防工作,嘱托亲属接其去医院,5月初接到通知参加中级消防员考试通知,无奈只能放弃宝贵的机会。4月25日方振虎同志突然接到三周岁的儿子因腹痛前往医院检查电话,心里万分着急,爱人安慰他:“学校疫情防控任务重,孩子我来照顾,你就安心工作吧”。姚刚同志岳母生病住院,医治无效离世,处理完后事,就多次要求进校参加工作,后孩子在广东手臂骨折手术,爱人前去照顾,剩下70多岁岳父在家独居。佟德威同志在接到封校通知后,把有病的老人安排在亲戚家照顾,没顾上吃饭就进驻学校。王朝锋同志3月13日进校,3月14日同住的岳母就因病直接住进重症监护室,两次下病危通知书,至今仍在住院治疗,一直没有跟任何人抱怨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等待着他们的是一轮又一轮的执勤和安全保障任务,失去了和亲人相聚的权利,甚至隔着围栏和孩子、妻子、父母远远地看上一眼也成了奢侈,他们放下的是对自己家庭的责任,挑起服务师生安全的担子,守护的是背后万千家庭的希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每一个“小我”都在为守护学校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大爱”。

披星戴月,星光不负赶路人。安全工作处以辛勤付出换来了学校“安全指数”的提升。截至目前,学校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实现校园“零输入、零感染”双零防控目标。安全工作处将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决战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供稿:安全工作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