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八届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当代科学技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8月13日至14日,第八届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当代科学技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在省会石家庄召开。本次大会由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联合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3名专家学者参加并就大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会全程直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代表学校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霍丙泉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发展成就,以及学校在自然辩证法研究领域的学科基础和研究传统。他指出,科学技术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研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当代科学技术与马克思主义”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鲜活的时代价值,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河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镇,要进一步强化在自然辩证法、科学哲学方面的学术研究,不断拓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领域。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发展,为推动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迈出新步伐、再攀新台阶继续贡献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史哲研究所所长刘孝廷教授,首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对本此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刘孝廷教授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创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赵建军教授,先后分别以“面向第二开端的科技伦理”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创新模式与实践路径”为题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中共河北省委党校陈春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韩来平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张青卫教授、河北经贸大学王青原教授,以及来自不同单位的多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向大会作专题报告,主要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系统观、马克思主义科技与人文相融合的理路、科技史视野下的科技革命、科技伦理治理的未来面向、医学人文教育、模态信念、现代媒体技术与人的主体性、国外医学院校演变模式等内容。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边林教授和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先后主持并作点评。

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随后,各分论坛汇报人向大会作了汇报。

大会学术委员会在众多参会论文中,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6篇,大会现场为优秀论文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韩来平教授作大会总结,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参会论文的选题方向学术含量,并强调了本此大会主题的重要研究价值。他指出,阐释自然辩证法的时代化与中国化对于指导和解决当代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凸显自然辩证法研究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

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傅英会教授参加相关活动并主持了大会的主旨报告。河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云章代表下届年会承办单位致邀请辞。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