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先进基层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为全国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党建促发展”,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一体化开展的新模式,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贯穿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在“对标争先”建设中不断提高学院党的建设质量,实现了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正式获批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概论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事迹被河北电视台以“我们党支部”为题进行专题报道,王涛老师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

一方面,在党课教育中充分挖掘思政课程中蕴含的党建工作资源,将其融入大学生思政课教学中的理想信念、精神境界等核心内容中;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将党建元素植入思政课堂,如将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推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课堂学习小组组长等,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得到有效发挥,对思政课的学习动力得到显著提升。学院党委积极选树典型,搭建优质平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3个国家级平台,朱月龙教授荣获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一等奖(全国仅7人获得)、张骥教授家庭获批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全国仅100个)。

党的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一体化

一方面,为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学研究,学院党委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学习讨论等活动;另一方面,以党和国家发展中理论和实践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学术研究方向,为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2021年,党员教师新增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全国软科排名中,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列全国前20%。

党的建设与理论宣传工作一体化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组织师生党史宣讲团和学生“红砖”宣讲团开展理论和政策宣讲550余场,听众累计达11.5万余人。学院党委以“七一”为主题,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七个一”系列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七个一百”纪念活动,效果良好。学院党委组建并指导的河北师范大学“四史”知识竞赛代表队,在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的竞赛中勇夺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冠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