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六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22-10-29

近期,由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Top 2% of Scientists on Stanford List)更新了2022年版本,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我校张占辉研究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Bednarik, Robert G(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武明星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丁克强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张占辉研究员、武明星教授、Bednarik, Robert G教授、马媛媛博士(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米据生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统计对象为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家,涵盖文、理、工学,包括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统计主要基于Scopus数据库,使用以下六种关键因素的指标来进行打分:(1)总引用量;(2)Hirsch H-index;(3)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4)单独作者;(5)单独或者第一作者;(6)单独、第一或者最后作者的文章引用量。旨在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该数据发表于Elsevier旗下的Mendeley Data网站上(https://elsevier.digitalcommonsdata.com/datasets/btchxktzyw/)。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将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建设聚才引才平台,全力打造“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队伍水平。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我校多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彰显了学校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实力。

附:入选人员简介

张占辉,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省管优秀专家,致力于绿色有机合成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论文被引用7600多次,H指数56,入选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及爱思唯尔2020和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武明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管家,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致力于功能纳米材料、能源转换与储能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90多篇学术论文。

丁克强,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锂电池材料、燃料电池催化剂等方面的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入选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马媛媛,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功能多酸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多酸衍生纳米材料在催化、光、电催化清洁能源转化领域的研究。以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米据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事粒计算领域的相关研究,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4-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有4篇论文被ESI收录,发表在《计算机学报》上的论文“不协调目标信息系统的知识约简”荣获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奖。

罗伯特·贝德纳里克(Bednarik, Robert G.),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IFRAO)主席,《Rock Art Research》等杂志主编,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长期致力于旧石器时代艺术和史前岩画、认知考古学等方面的研究,共发表1450多份论文,以32种语言出版,其中包括约20本专著,是历史上出版物最多的考古学者之一,主编多个专业学术期刊。罗伯特·贝德纳里克是我校近年来引智工作的杰出代表,自2015年被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聘为兼职教授以来,与历史文化学院建立了密切联系,2017年与我校考古系汤惠生教授合作成立了“国际岩画断代中心”,并在我国岩刻画分布范围密集的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进行了连续四年的岩画微腐蚀断代工程,同时也对黑龙江大兴安岭森林岩画和广西宁明花山进行了铀系和碳14测年,获得了一系列科学的年代数据,并形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