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地理科学学院:夙兴夜寐筑防线,无惧风雨共克艰

发布时间:2022-12-07

11月5日以来,地理科学学院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疫中记:时刻待召,火速就位,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

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指导学生有序在静默状态下生活,预防、处理各类紧急突发情况,构筑疫情严密防线,学院党委书记王喜、院长丁疆辉、副书记副院长边宇璇等领导干部携辅导员与青年教师们在第一时间下沉宿舍园区,认真落实层长进楼等各项管理、服务要求,分别建立楼层群、层长群和教师工作群,金字塔式信息网格结构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白天,他们协调组织核酸检测、配送学生三餐、及时处理问题、摸排各类情况。深夜,他们在线上与学生谈心交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之事。疲惫不堪的身体、汗水浸透的防护服,是他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不眠不休、日夜奋战。即便只能在宿舍楼下最简易的长椅上喝口凉水,吃口冷饭,心中所想仍是下次送餐步子再快一些,再往楼上多爬几阶,尽可能让孩子们及时吃上饭,尽可能护孩子们周全。“这段日子,我们一起参与维护核酸秩序、给学生送餐、报送数据、开会、疏导情绪、组织动员师生参与志愿服务……疫情爆发三年以来,这是我校师生离病毒最近的一次。当我院的志愿教师穿上统一的防护服,我已分不清楚谁是谁,但是却清清楚楚知道他们是为了谁挺身而出。看到每间宿舍门前的暖心感恩“小海报”,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院长丁疆辉感慨道。

疫与役:白衣执甲,尽锐出战,燃起志愿服务“一团火”

11月8日,我院共有19名教师接到征召火速入校,与首批志愿者合并完成了启智园4号楼的大量物资配送与楼层值守工作。48名在校工作教师中共有29名教师担任层长,其中不乏新入职教师——耿晓蒙、马燕飞、刘洁瑶、骆丽宁、彭薇、尹旭、周彦昭,他们身体力行点亮了师者如泽如炬的第一团火光。志愿队伍中不仅有带病坚守岗位的坚强身影,还有将家中幼儿交给老人照看以便让自己安心工作的舍小为大,更有已逾知命之年的年长教师——任国荣、冯忠江、王晨燕、魏立涛、陈艳梅、刘劲松、胡引翠、张秋娈,是他们以坚守和执着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用爱心和奉献诠释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11月15日,几位刚刚出舱的老师又陆续积极地投入到已返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当中,副院长郭中领承担启智园3、4号楼楼长工作、辅导员刘箴言承担诚朴园6号楼楼长工作、专业教师傅学庆加入学校核酸采集组数据整理团队、办公室梁剑老师受学校委派在北门迎接出舱和解控学生。11月20日,学生陆续从疏散点返校,为配合各点工作,学院领导与疏散小组老师们组建返校学生工作群,积极安抚学生们的情绪,苦口婆心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最后我院学生的积极配合赢得了市政协邓小梅副主席的高度肯定。

疫之信:同心协力,赤子其人,凝聚学院师生“一条心”

封控不封爱,隔离不隔心。尽管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严峻,也总有一些话语让全体师生心生温暖、感动泪目。“每天早上当我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时,老师们已经在为我们派送早饭,为我们协调各种物资、处理各种事务,我们被老师们保护的很好,穿上‘大白’的老师们真的很可爱!”“昔日里的老师们一个个英姿飒爽,如今看到的是一个个疲惫不堪的背影,是他们在严峻时刻化身‘大白’守护着我们,我想这才是真正的言传身教”……师生在朋友圈、微信群双向奔赴,一度霸屏。为有序配合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秩序管控等工作,学生党员和骨干也积极响应参与志愿服务,“如果楼层需要志愿者,请允许我加入”、“我报名参加”、“我和我室友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彰显着地理人“师法自然,经纬天下”的学院精神。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徐妍在集体疏散转运时感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虽然没能踏出宿舍奔赴志愿服务最一线,但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线上志愿者,我也有幸可以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亲眼所见、亲耳所听。志愿者、保供人员、领导老师们都使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个师大人都是英雄!”

栉风沐雨见肝胆,寒冬渐远盼春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疫情散去,望观百廿学府,相看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愿望必定实现。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