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春启新程:文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2

春有归期,新篇开启。青春学子蓄势待发,崭新学期充满期许。3月20日,文学院党委负责人徐书景、行政负责人武建宇分别为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党员、部分本科生共500余人讲授“开学第一课”。

徐书景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为主题,为学生党员讲授“开学第一课”。从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剖析,再到“两个极不”的深刻解读,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通过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框架结构的对比分析,到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解读,再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学科任务的解析,阐释了二十大报告逻辑体系和使命任务的深远意义以及学科专业的任务前景。她强调,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文学院学子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上大有可为,并激励同学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既脚踏实地又怀抱梦想,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武建宇以“论‘四有’好语文老师的素养”为主题,为2021级全体本科生开讲。他首先为同学们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这一新要求的具体内涵,然后结合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特点,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成为一名“四有”好语文老师的必备素养。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二是要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执着于教书育人,汲取传统优秀文化;三是要扎实学识,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要长久与书相伴,阅读经典,发挥所长;四是面向国家需求,站在时代前沿,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具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

春的启程,志气昂扬。文学院“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在新学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精神动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负嘱托、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再启新程!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