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薛孟佳:修己惠人铭初心,笃行致远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3-04-19

薛孟佳,女,中共党员,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研究生班班长,中国古代史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第12届驻楼辅导员。曾获河北省“冀青之星”、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薛孟佳在思想上追求进步,严于律己,自觉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志愿服务中。作为中国古代史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她协助党支部书记落实上级党委要求的各项党务工作,完成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的接收和转出工作,按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她时刻关心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撰写记录总结,做好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工作,获评河北师范大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薛孟佳认真领会学习“四史”,并负责完成“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编辑推送“四史故事”100篇,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勇担时代责任,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薛孟佳一直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始终保持在本专业前10%,连续三年获得学业奖学金,参与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并获推免资格保送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并获河北省“中华魂”活动一等奖、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一等奖等。在聚焦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她发挥专业特色,注重实践创新。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和参与论坛讲座、研学交流、科创项目,曾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三代考古与先秦史”青年论坛,主持和参与2021年、2022年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共计3项,作为团队成员参加2021年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并荣获冠军。她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党史故事和红色精神,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薛孟佳热心服务师生,勇于担当作为。连续三年担任国培、省培项目班主任,期间全程参与河北省初高中历史教师培训的管理服务工作。作为研究生班班长,她积极配合学院领导老师的日常管理及教学工作,了解班级学生思想动态。任职期间,她协助辅导员完成迎新入学、学生医保、离校返校、疫情流调、核酸检测、各类信息通知的传达记录等常规工作。除此之外,她负责第一、二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组织宣传工作,统筹协调“学四史,践初心”、“习百年党史,承伟大精神”主题教育等特色活动,营造浓郁和谐的学术氛围,并获研究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薛孟佳连续三年担任诚朴园1、2号楼驻楼辅导员,做好安全教育和日常巡查等常规工作,按时到岗、签到、巡楼,每周走访学生宿舍,与宿管、楼管会成员沟通,准时提交工作日报和巡楼日志,在思想引领、文明建设、沟通协调、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持续关注宿舍卫生、用电和消防安全。处理夜间外出和突发事件10余次,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30余次,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和困难,并及时上报、合理解决。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