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太行山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02

近日,我校召开《太行山志》编纂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国内知名历史学家、河北大学教授吕志毅,河北省方志专家梁建楼、常海成、张建辉到会指导。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小兰出席会议。

戴建兵对各位专家到我校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依托燕赵文化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牵头组织编纂《太行山志》,是突破传统研究范式,通过学科交叉践行协同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要把握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要求,深挖太行精神,增强燕赵文化内向凝聚力,同时坚持改革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融相通。

会上,《太行山志》各分志编纂人员对各自编纂框架、进度及所遇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受邀专家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与编纂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对志书编纂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校内《太行山志》编纂人员,晏梁学智中心负责人,社会科学处全体参加会议。

《太行山志》工程项目于2020年启动,联合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大学等单位开展研究,融合历史、考古、地理、音乐、文学、教育、美术等多学科团队,成功获得河北省社科基金传统文化专项支持,前期已启动《考古志》《地理志》《植物志》《古村落志》《教育志》《长城志》《音乐志》《学人志》《文学志》《西柏坡志》《寺庙观堂志》《扶贫与乡村振兴志》等12部分志的编纂工作,完成书稿500余万字,即将陆续出版。本次会议新增启动了《民族志》《金融志》《交通志》《戏曲志》4部分志的编纂工作。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太行山既是“天下之脊”,也是中国革命之脊。讲好太行故事,是打造中华民族精神高地,坚持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落实文化强省战略,着力打造河北特色文化标识的题中应有之义。《太行山志》系列志书的编纂,通过挖掘梳理太行优秀文化资源,势必有力加强“太行精神”的传承弘扬,突显及提升河北在太行山区文化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河北文化脉络的系统阐释和研究。

(供稿: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