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召开2023年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9-11

9月10日,正值我国第39个教师节,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主持,来自全校各教学单位的24名老中青年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交流分享成长经历,共话教书育人感悟,共谋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戴建兵、刘敬泽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一线,为学校发展倾注智慧和力量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戴建兵指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同时,加强校内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与职称评审等方面的工作,千方百计为每一位教职工发展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让每一位教职工从教书育人中实现自身价值。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刘敬泽指出,过去一年,全体教职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他强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与此同时,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依然任重而道远,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他表示,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学校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教师这个“第一资源”,全体师生要齐心协力,沿着学校既定的建设目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河北师范大学发展的新篇章,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河北师大的力量!

座谈上,教师代表们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立足本职岗位,分享了温暖而感人的教书育人故事,畅谈了感悟和心得,并提出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言、睿智之言。教授学者代表们回顾了自己在师大工作的成长历程,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深入思考,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坚持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倾心尽智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的做法,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担当,并对学校一直以来给予个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青年教师代表们畅谈参加工作之初的心路历程,介绍了他们秉持教学相长、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思路,表达了对教书育人事业的崇敬之情,并表示将继续传承学校的光荣传统,继承老一辈教师以校为家,淡泊名利,奉献自我的宝贵精神,时刻向优秀教师看齐,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和热血。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代表毕嘉豪向老师们送上了最真诚的节日祝福,感谢老师给予自己的知识、关爱和教诲,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师范生,将会怀揣对教育的热情,传承好百廿学府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追求,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而又融洽温馨的气氛中进行,参会校领导向教师代表一一献花,并集体合影留念。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工作,明确了教师队伍的战略地位、使命责任和素质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校领导与一线教师共谋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旨在激励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一直以来,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努力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9月8日,学校专门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好庆祝活动,确保广大教职工过一个富有成就感、荣誉感、幸福感的节日。同时,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23年从教三十周年、从教满三十五周年、从教满四十周年教职工的决定》,加大对教职工的表彰力度,全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今年教师节,学校组织开展了探望老党员及离退休教职工、为教师亮灯、开学师德第一课、新入职教师主题培训等活动,并在校园网主页刊发《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后期将通过专题研讨、学习观摩、展览展播等形式,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精神,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心怀国之大者,做教育事业笃行者。

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