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后勤集团利用暑期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9-19

暑假期间,后勤集团员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秉承“始于师生需求,至于师生满意”的宗旨,为师生度过便利、温馨、舒适、安全的假期提供了保障,同时,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了修缮施工、改造提升、全员培训等工作,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为新学期顺利开学做好了准备。

坚守岗位,服务保障不间断。暑假期间,后勤集团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线岗位坚持24小时值守,定时对所辖区域进行安全巡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饮食服务中心根据在校师生就餐人数变化,合理调整餐厅开放时间,适时更换主食饭菜品类,保障假期留校师生的饮食需求。校园物业中心在完成日常卫生保洁任务的同时,利用假期对水系的水生植物进行了修剪,对校园木桌椅进行粉刷;对宿舍园区及周边枫杨等120多棵树木进行了整枝修剪,去除了干枝病枝,新增景观“碧城梅园”种植腊梅10棵,抢移法桐树24棵;集中对所有茶炉浴室设施设备进行了检修维护,确保新学期正常使用;保证学校各单位假期办公用品发放,除了每周一有人固定值守,平时电话畅通随叫随到。修缮事务中心利用学生不在校的契机对部分水、暖管道进行停水集中检查维修;完成了平台报修任务近3000项及部分零修小成项目20项,完成紧急抢修9项,更换1500多个破损纱窗;开学前期,对学生公寓公共部位设施及1200间宿舍进行了检修,对所有配电室、路灯、景观灯、庭院灯等进行维护检修;清理了新校区雨水井篦子2000多个。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对留宿学生提供住宿保障服务,完成了1100间新生宿舍的窗帘清洗、卫生保洁、锁具和清洁工具配置,并对学生公寓全部区域进行灭鼠灭蟑;坚持每天三次的安全巡查,每天对4400余间宿舍逐一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能源动力中心坚持做好变电站、污水源热泵机房、中水站的24小时值班值守,并做好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确保了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了水电冷的正常供应。东、西区综合事务中心在确保东、西校区八个家属院水、电平稳运行的同时,集中对院内堆放的各种杂物、私拉乱接的线路进行了专项清理,对东、西家属院、研究生公寓存在的影响采光、安全隐患和景观的“问题树”进行整治,完成了120余棵的修剪工作,整治安全隐患树木66棵。

修缮施工,克服困难保工期。暑假期间是校园修缮施工的关键时期,后勤克服气温高、降雨多、工期紧等各项困难,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施工,圆满完成了各项修缮任务,确保了新学期如期使用。暑假期间,集团根据预算情况,制定了学生公寓修缮方案,完成了22栋学生公寓楼东西外墙防水粉刷,共计27000平米;完成了诚朴园塌陷路面的铺装,共计400平米;完成了学生公寓113间地面破损严重宿舍自流平修复,1100间新生宿舍的宿舍粉刷,200多间阴雨返潮宿舍的墙面修复任务。路面便道砖活动、塌陷,是新校区使用多年后出现的新问题。暑假期间,完成了主食堂周边及八号配电室北侧共计4600平米的路面修复,采用压路机碾轧、增加10-15cm水泥垫层等施工工艺,修复路面在整齐如新的同时,抗碾压能力增加了约3倍。完成了自来水、暖气、循环水加井、阀门更换等工程,保证发生管道跑冒滴漏时能及时停水,并尽可能缩小了停水区域。为消除安全隐患,修缮中心完成了全校476个配电室加装挡鼠板、绝缘胶垫工程,确保了配电室操作安全。利用暑期餐厅停业的间隙,对第一、第二、第四餐厅操作间吊顶进行了更换,及时修补破损地砖。组织了外国语学院等6个单位的装饰装修改造工程,正在推进历史文化学院、安全工作处门卫室建设等项目。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提效能。针对学生第二浴室规模小,浴位不能满足学生需求的问题,经广泛调研、科学研判,决定利用暑期对学生第二浴室进行社会化改造,经周密组织、全力推进,暑假完成了项目调研、立项、审批、招标、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开学前新浴室如期投入运营,改造后浴位总数增加了172个,并全部改为独立单间,洗浴间冷热水随意调节,内配衣物存储柜,洗浴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目前正在试运行中。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直饮水服务质量,暑期启动了学生公寓直饮水第三方服务项目升级改造工程,新引进的直饮水第三方服务采取集中制水方式供水,水质、水量和饮水安全更有保障,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满足学生公寓饮用热水和常温水的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食堂的服务水平,饮食中心利用暑期间隙,大力推进智慧食堂建设工作,组织到智慧食堂建设高校进行实地考察,多次召开需求研讨、功能论证、建设方案论证等筹备工作,方案已基本确定,为全面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丰富饮食供应品种,满足学生不断变化和提升的品种、口味等需求,暑期除对原有档口和品种进行了调整外,还引进了新的联营档口,一大批受到学生欢迎的餐饮新品种更新上线,餐饮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家属区社会化进一步推进,东区南院398户水表出户工作完成施工,东区北院、南院180户电表出户工作开始启动;针对私拉乱接“飞线”问题,完成了西区东院900余户小房配电施工,西区东、西家属院引进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现已投入使用。为确保用电安全,修缮事务中心对校园所有供电设施和线路进行了全面检修,完成了新校区每个楼宇配电室的总闸上闸口与能源动力的开关下闸口117间配电室350个配电柜对号摸排,紧固螺丝,排除安全隐患。校园物业中心在专业绿化技术人员指导下,对全校绿植进行系统化病虫害防治,各类树木防病害5次,草坪、绿篱杀菌3次;洗月湖增添凤头鸭、黑天鹅等新“成员”,为学校增添了一道灵动的风景线。物资采供中心多渠道开展市场调研,对食品原材料结算价格比对分析,为恢复通过市场官网价格为参考进行结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暑假期间,防汛任务十分繁重,集团组织了近百人的防汛突击队,大雨期间值守校园,承担防汛任务;汛期过后,针对建筑物漏雨的情况,对70余处进行了紧急抢修,及时扶正倒伏树木12棵。

全员培训,服务能力有提升。后勤集团始终将员工培训,作为统一思想、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环节。假期是开展集中培训的有利时期,各中心均按照集团要求组织开展了职工集中全员培训工作,集团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参与培训工作。饮食服务中心、物资采供中心在2天的集中培训中,邀请到石家庄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奥燃气公司、有害生物防制公司的专业人员围绕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有害生物防治、餐厅标准化建设以及内控管理几个方面进行综合培训;能源动力中心邀请安全工作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安全规范、舆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从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值班员岗位职责、舆情安全、服务要求、工作流程、新生报到流程、工作中注意事项七个方面进行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并针对此次培训内容组织了考试;校园物业中心对各岗位围绕操作规范、保洁标准、安全、舆情教育等方面进行培训;修缮事务中心就安全操作、强化服务方面进行专题培训;东、西区综合事务中心分别围绕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及警示教育、高低压操作规范、家属院物业监管等方面开展了4天的培训。培训过程中,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遵守纪律、认真学习,达到了培训的目的,从思想上和专业能力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新的学期更好地开展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暑假期间的不懈努力,后勤集团在基础保障、服务提升、队伍建设方面为开学做好了全面准备,为新学期持续打造“有温度的后勤服务”,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后勤服务集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