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李敬儒:不畏挑战,开拓创新

发布时间:2023-09-20

李敬儒,中共党员,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家政学教研室讲师,硕士生导师,家政教工党支部书记。

作为家政学专业专任教师,她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家政学》《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和研究生的《家庭研究名著导读》《家庭社会学》等教学任务。面对自己不太熟悉的教学内容,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备课、撰写教案,将社会科学理论与社会现象、日常生活相结合,不断更新和优化教学策略,不仅向学生传授基础理论知识,更不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敬儒长期从事民俗学、民间文学等领域研究,自2020年入职家政学院以来,积极调整个人科研方向以适应工作岗位与学科发展的需要。在科研工作中,她将自己所熟悉的质性研究方法应用于家庭生活、亲属关系、家教家风等研究领域,并积极谋求与同事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实现各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在科研成果方面,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撰写家政学专业系列教材,主持完成省级项目2项。

2021年4月,李敬儒开始担任家政教工党支部书记。她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以《习近平的家庭观》为主题,在家政学广大师生中开展主题讲座,并组织教师、研究生就《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开展读书讨论,真学细悟,提高教研室教师的思想理论和道德素质,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结合专业建设,她多次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主题研讨活动;结合时事热点,开展家政人才培养问题研讨;组织开展了“家政大家谈”系列学术论坛,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她讲授的本科生课程《家政学》为案例,通过多种形式,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目标及原则的理解。家政教工党支部还入选了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面对新的学科、新的教学和科研内容,李敬儒始终不忘初心,不畏挑战,积极谋求创新发展,体现了青年党员教师的使命担当。

(供稿: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