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两个教师团队入选河北省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9-20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河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公布50个教师团队入围名单,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团队和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榜上有名。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团队是我省唯一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团队的代表,团队负责人张广兴是该学院的执行院长,担任世界银行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团队成员共计24人,其中50后5人,60后6人,70后8人,80后3人,90后2人,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健全,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师团队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品德高尚,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近5年获得数十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成效斐然。团队成员瞄准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研究,潜心科研、勇于创新,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和地方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中获得新突破。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经济社会需求,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服务社会,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团队教师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600余场,举办国际或全国性高端会议15次,省级以上教育培训或研修60余场次,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共同体建设。

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由老一辈科学家孙大业院士建立并发展起来,团队负责人孙颖教授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获得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将学院前辈树立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把满腔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全部投入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团队注重成员梯队建设,团队成员共计2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9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12人,45-55岁之间的中年教师9人。团队培育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优秀人才。十九大以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省级各类项目28项,经费累计2650万元;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Plant”“Plant Cell”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团队教师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与石家庄市农科院、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及河北省农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农作物优良性状的选育开展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教育资源。

河北省开展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注重系统提升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为教师团队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