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9-21

2023年暑假,我校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697支社会实践队、近1.6万名师生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积极上好与现实结合的 “大思政课”,足迹遍布河北、北京、云南、江西、西藏等11个省份,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中施展才干、作出贡献。

宣讲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爱习千里社”实践队结合专业优势,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青年话语传递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物理学院、音乐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组建实践队前往西柏坡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参观、寻访调查、研学实践等活动,加强党史学习,讲述党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美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物理学院、初等教育系、教师教育学院、软件学院、教育学院组建实践队奔赴保定市易县抱朴书院、成都市青羊区、保定市满城区、邢台市柏乡县固城店中心小学、石家庄市裕华区藏龙福地小区、石家庄市新华区大安舍学校等地,通过在敬老院、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尊老、敬老的美德,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在丰富的活动中与老人儿童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多彩的互动中给予特殊儿童满满的关爱,帮助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服务乡村振兴。外国语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积极投入乡村建设,发挥各学院专业优势,通过实地走访县域重点产业园区和文旅景点、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讲、青少年网络安全宣讲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发扬实践精神、展现专业才干、厚植爱农情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助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美术与设计学院将传统绘画技艺与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特色有机结合,用画笔为乡村添色,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感悟发展成就。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学院组建实践队奔赴正定县塔元庄村、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市、唐山市、雄安新区等地,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脉络与实践轨迹,通过实地走访、普法宣讲等活动深入了解各地在产业升级、公共交通、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切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的生动实践。

投身绿色发展。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教育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组织实践队奔赴山东省滨州市巩庄村、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邯郸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向群众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绿色方舟环保小分队以“生态保护”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相关知识科普及宣传活动,借助网络宣传、社区宣传以及校园宣传等方式,宣传低碳环保生活理念以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知识,增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绿色环保意识。

助力文旅强省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家政学院组建实践队前往石家庄市、保定市、沧州市、雄安新区、张家口市、承德市、秦皇岛市、唐山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短视频拍摄、实地调研、传承人访谈等形式,以新视角、新体验推介河北文旅资源,助力燕赵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果,共形成调研报告896篇、影像资料2546份、新闻报道295篇,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学习强国、人民资讯、中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报、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日报、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长城网冀云等40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百余次。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师生纷纷表示,思想认识得到提高、意志品质得到磨练、能力本领得到锻炼,更进一步表达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在新时代新征程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