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河北师范大学聚焦“四个着力”构建京津冀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9-22

9月21日,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简报《河北教育工作》以“河北师范大学聚焦'四个着力'构建京津冀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新格局”为题,刊发河北师范大学立足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定位,发挥教师教育领域的特色优势,深化京津高校交流合作的系列举措。全文如下:

河北师范大学立足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定位,发挥教师教育领域的特色优势,通过多种形式与京津高校深化交流合作,建立以沟通协商为“纽带”、科研交流为“依托”、项目建设为“抓手”、社会服务为“媒介”的四位一体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格局。

一、构建沟通协商机制,着力推进教师教育携手并进

一是深化与京津高校交流合作。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 20 余所京津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在科研攻关、学术会议举办、人员交流互访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强沟通联系。二是推动高校联盟建设。牵头组建或签署参加京津冀三地食用菌产业联盟、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京津冀高校史学联盟、京津冀高校体育联盟。三是组织教师交流互访。组织教师到京津高校访学、研讨、进修,建立特聘名师专家库,邀请名师参与学校师范生培养、教师培训、科研交流等工作。深化京津冀教师培训协同发展,与房山区进修教育学校搭建“高校-基础教育”联动平台,将师范生培养和房山区教师培训有效结合,促进教师教育培养研究和教师成长。

二、深化科研学术交流,着力推动科研成果创新转化

一是协同科研攻关。与中科院 4 个研究所(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合作,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并顺利结项,发表学术论文50 篇,申请或授权专利 29 件。以团队方式参与京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3项,获批省部级以上京津冀协同项目 28 项。二是促进科研产出。与京津冀高校合作召开华北地区环境遥感技术研讨会、京津冀地方院校发展路径研讨会、京津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实施”等学术会议 13 次;出版“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相关专著 2 部,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二等奖;《京津冀协同立法助力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研究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三是共建科研平台。协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环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等京津单位共建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生态环境、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数字教育等 4个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其中燕赵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三、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着力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顶岗实习。先后与天津北辰区、北京房山区、雄安新区建立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关系,累计选派一千余名学生赴当地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缓解京津部分地区教师暂时短缺的困境,拓宽学生就业区域,促进京津冀基础教育的交流交融。二是成立职教联盟。发起成立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师资队伍、职成教一体化和技能大赛等方面开展协作,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三是助力人才培养。与中科院遗传所共建学校生物学“真知实验班”,组建京师数学建模教育中心河北分中心,选派研究生赴北师大心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交流。主办或参加京津冀、华北五省市区大学生人文知识、高校俄语、网络与信息安全、机器人、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等学科专业竞赛。

四、发挥社会服务优势,着力服务京津冀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冬奥会期间,选派 397 名师生担任裁判、演职、服务人员,在冬奥总结表彰大会上,学生袁玮婷代表 1.8 万名冬奥志愿者做大会发言,5 名师生获得省级表彰,学校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二是助推教师教育发展。以成功申报 4 个国家级人工智能、 5G+智慧教育、数字教育项目为基础,建设“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服务水平。与京津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究中心,通过设立科研项目、专业实习实践和研修基地、举办学术会议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