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京津冀馆校融合“大思政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2

9月21日,京津冀馆校融合“大思政课”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奋斗”为主题,旨在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进一步砥砺信仰、坚定理想,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西柏坡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及相关人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参会,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安巧珍主持。

段彦峰代表京津冀馆校融合“大思政课”建设联盟致开场辞。他介绍了京津冀馆校融合“大思政课”建设联盟的成立背景和意义。张广兴教授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他说,京津冀馆校融合“大思政课”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强“大思政课”建设,要注重加强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历史与现实的融合互鉴作用,让红色资源真正发挥育人功能,切实提高思政课育人的质量和成效。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历史资料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真切感受解放战争时期全国人民高涨迸发的革命热情、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的英勇战绩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的政治智慧。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袁晶、平津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叶浩林、香山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徐子添,给大家带来了《奋斗——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铁血柔情为人民 隐蔽战线铸忠诚》《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为主题的精彩讲解,令在场听众深受感动和教育。

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素霞教授对三位讲解员的讲解作出精彩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谢婧萱、硕士生张夏彤分别发言,表达了自己对革命精神和“大思政课”的理解和感悟。我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武娜娜向同学们发出倡议。

安巧珍在活动结束时总结。她说,我们将继续推进馆校融合“大思政课”实践活动,一是突出主渠道建设,聚焦“大思政课”的“课程”属性,坚持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渠道,聘一批思政课兼职教师,在构建大师资上发力;二是强化实践育人,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把思政课搬到纪念馆,在搭建大平台上发力;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线上线下联动的思政课教研系统,在开拓工作新格局上发力。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在加强组织领导、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新格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