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扎实开展“行而不辍·履践致远”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9

今年9月,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开启硕、博生涯。为助力2023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以良好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各培养单位开展了主题为“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的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明确求知规划,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开学伊始,各院系党政负责同志纷纷登上讲台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以“知院史·共奋进”为主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和新生一起重温了建院92年的厚重历史和峥嵘岁月,勉励新生铭记“立德求真,崇教育人”的院训,让奋斗的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焕发光彩。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丁疆辉向新生介绍了学院办学理念、科研实力、教师队伍及育人使命,勉励新生尊重知识、尊重真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郭瑞强勉励新生夯实学业基础,全面发展自身素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伟大事业紧密结合,做有志向的时代青年。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白玫讲述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光荣历史以及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勉励新生树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思想认识,深入学习教育家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努力成长为一名卓越教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康振国勉励留学生新生积极学习中国语言知识和传统文化,深入感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浩为新生讲授第一课,鼓励新生善于学习、自主学习。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杨峰以"努力成为未来的‘大先生’"为主题介绍了科技、教育和人才三者在强国之路上的重要性,引导新生坚定教育初心,立志成长成才,努力成为未来的“大先生”。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书记于文华勉励新生胸怀家国、勤学善思、奋楫笃行、勇于创新,展现“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责任担当,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大学生。新闻传播学院行政负责人郭学军对2023级新生提出勤学、修德、笃行的三点建议。文学院行政负责人袁世旭勉励新生在探索中体验、领会,在实践中琢磨、积淀,在思考中总结、升华。

加强专业引领,引导新生坚守学术诚信。新生入学后,各院系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苑立平勉励新生珍惜学习机会,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创新意识,以优异成绩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教授为新生讲授“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通过引用经典案例,强调研究生要恪守学术道德、筑牢诚信底线,维护自身和学院学术声誉。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学院的历史沿革,鼓励新生努力在学业、科研等多方面提升自我、全面发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刘博为新生介绍培养方案和专业学习技巧,助力新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叶立周为新生开展学术诚信与道德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大业院士深情寄语全体新生,鼓励新生刻苦学习、增长本领,提升科研学术水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音乐学院召开“院长论坛”和“学长学姐分享会”,鼓励新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文学院推出“导师第一课”为新生专业学习进行导航。

强化思想引领,引导新生厚植爱国情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齐伟华为新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勉励新生以史为鉴,承前启后,争创佳绩,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组织开展“以党心致初心,礼赞祖国华诞”活动,邀请新生党员拍摄短视频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祝福。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教育引导新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外国语学院组织新生参观学校校史馆,带领新生了解学校校友为中国革命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培养爱校荣校情怀。

做好学生管理,引导新生践行文明言行。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为新生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班会,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提醒新生文明用网、科学用网,同时提高预防电信诈骗意识。商学院制定并在研究生新生群体中推广《商学院文明公约30条》,引导研究生新生共同营造自律、文明向上、活泼有爱的良好学习和生活氛围。数学科学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在新生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开展“逐劳动之光,传节俭之德”分享会,研究生会发出“加强劳动教育,厉行勤俭节约”倡议。体育学院重点对研究生新生课堂情况进行督导,坚决杜绝迟到现象,助力研究生新生养成尊师重教、按时上课的良好习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召开主题班会,为新生讲解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课程学习要求和奖助体系等重点文件和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新生更好地规范言行。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培养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呈现出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贯穿的特点,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培养单位师生正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昂扬状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自身贡献。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