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摸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19

10月12日至14日,省教育厅委托以宣化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徐爱新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科学教育和教学技术学专业申请2023年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郭冬梅,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武志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以及职能部门、相关师范专业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见面会上,徐爱新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明确了本次师范专业认证摸底调研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工作流程。刘英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教师教育建设的总体情况。

在调研中,专家组对标“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以五个度为主线,对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科学教育和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详细的调研评估。专家组听取了专业汇报,查阅了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实地走访了校史馆、教师技能训练室、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众创空间、实习基地等,调阅了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手册、校院两级制度文件等大量支撑材料,听看课13节,组织召开了在校生、毕业生、教师代表座谈会10场,深度访谈了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用人单位代表35人次。按照认证规定,实现了师范认证查证各环节的全覆盖。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坚守师范办学本位、服务国家战略及河北基础教育发展、引领区域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科学教育和教育技术学两个专业在打造人才培养亮点、优化课程与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强化评价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成效。专家组成员逐一向学校反馈专家个人现场考查意见,从培养目标精准定位、毕业要求全面覆盖、课程科学支撑毕业要求、持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建设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我校进一步深化认证内涵认识、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刘英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为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指出了明确清晰的改进方向,对专业后续的建设发展、持续改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也将以此次摸底调研工作为新的契机,认真总结、全面吸收、持续改进,实现“以认促建、以认促改、以认促强”,切实推动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持续提升。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15个专业先后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14个专业通过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部师范类专业需完成第二级认证。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聚焦师范主业,紧密围绕认证的逻辑主线和机制底线,持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发展,助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