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优秀共产党员风采——陈杨名

发布时间:2023-10-19

陈杨名,中共党员,声乐博士,音乐学院声乐专业青年教师。

陈杨名的求学历经了中国音乐学院、意大利和韩国,丰富的求学经历让他接触到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所带来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2023年初,他入职音乐学院,主要教授声乐主项、声乐辅修及意大利语语音课等课程。在教学中,陈杨名不断总结、不断学习,向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们请教,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特点。他注重因材施教,针对学生不同的声音条件与性格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不同的曲目与演唱风格,让学生有法可寻,有法可依,有法可行,使学生在声乐学习中感受到自身的优缺点,从而扬长补短。同时,他认为无论是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或是通俗唱法,在演唱中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是很有必要的,随后再从作品风格把握、声音共鸣比例与吐字咬字等方面来诠释作品。陈杨名经常对学生说,声乐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看不见摸不着,靠着语言描述、身体呼吸器官与发声器官的配合以及身体肌肉的感受,是一个极其抽象的专业学科。他让学生“学会等待更好的自己”。他给学生解释说,这里所说的“等待”并不是什么都不做,就能等到那个更好的自己,而是潜下心来,踏踏实实的练习,戒骄戒躁,不急功近利,那个更好的自己会在前进的路上迎面而来。

陈杨名深知,对于声乐类教师来说,舞台实践与科研同样重要,对于声乐类学生来说,舞台实践与学习理论和技能同样重要,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求学期间,他曾举办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参与多部歌剧、音乐剧以及话剧的编排与演出,荣获国内外比赛奖项。入职之后,他一方面自己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各项演出活动,另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他本人参与了河北师范大学“百年学府 青春师大”大型歌舞音诗画 120周年校庆文艺演出、“辉耀苍穹——歌声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文艺演出、音乐学院博士讲坛报告会等,并在2023中韩之声国际声乐中荣获教师组二等奖。他带学生参加声乐比赛、声乐大师班、声乐讲座等,让学生在舞台与实践中历练、成长。除此之外,他还努力在老教师的带领下积极进行科研活动,参与省部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

陈杨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除传授学生专业技能之外,他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他经常与学生交流,询问学生未来规划与发展方向,进而为学生提出建议。他的辛勤付出、耐心引导赢得学生的喜爱。

(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