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陕西师范大学房喻院士做客我校科技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0-20

10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教授应科技处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科技大讲堂,在综合楼一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基础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和科技处处长曾艳丽主持报告会,我校理工科青年教师代表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房喻院士从基础科学的价值展开报告,结合世界发达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及自己在化学领域的研究经历,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房院士从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谈到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他用科学家的故事激励青年教师和学生,让大家领悟到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

房喻院士还勉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继承弘扬好、实践好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勇当新兴领域与交叉领域的开拓者、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为民族复兴、国家繁荣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在互动问答环节,房喻院士认真回答了与会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以自身经历鼓励青年教师、科研工作者和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此外,他还向现场师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学会欣赏,习惯欣赏;二是要懂得尊重是做好教师、做好导师的前提;三是要做跨界研究,做合作研究;四是要切实实施全面教育,做有情怀的人。

听了房喻院士的精彩讲座,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基础科学和化学学科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

(供稿:科技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