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化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20

10月16日至18日,“化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论坛由河北师范大学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石家庄市科协、石家庄市化学学会共同承办。该论坛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发起的系列会议之一,分别邀请不同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共同商讨化学学科和各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旨在促进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本次会议邀请了在胶体与界面化学和超分子化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13人,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房喻教授和多位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

开幕式上,校长刘敬泽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总体情况。房喻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辞,他首先讲述了与河北师范大学的深厚渊源,然后介绍了胶体与界面化学、超分子化学的发展与化学学科发展之间的联系,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的基本情况。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刘博教授介绍学院发展情况以及会议筹备情况。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武汉大学董金凤教授、山东大学郝京诚教授、扬州大学韩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琪教授、南京大学王乐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成辉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胶体与界面化学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就胶体与界面化学、超分子化学在化学领域的前沿发展、产业化及交叉学科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交流讨论,旨在进一步促进胶体与界面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在物理、材料、药学、医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与融合,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共同展望未来的重要平台,大大促进了胶体与界面化学和超分子化学领域的学术研究进一步发展。此次论坛报告专家阵容强大,学术气氛浓厚,论坛共安排学术报告9场,内容包括胶束、表面活性剂、两亲分子体系、分子凝胶和超分子材料等胶体与界面化学和超分子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各位专家倾囊相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呈现了一场场胶体与界面化学和超分析化学领域的学术盛宴。17日下午学术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与学院班子成员以及骨干教师围绕化学学科建设进行交流讨论,为提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水平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对我校办学历史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此次学科发展和学术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同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相关领域教师和学生200多人次参与了本次论坛,并与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这对开阔他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学院的学术水平提升。

(供稿:科技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