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韩清献:平凡敬业,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3-12-05

韩清献,中共党员,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党支部书记。河北省电教技术学会秘书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石家庄科技创新教育学会理事。在长达三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他致力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在教育技术专业发展及专业建设方面,兢兢业业,促进了专业建设不断前进。在课程教学、立德树人、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地成绩。

韩清献为本科生开设了电子技术基础、三维动画制作、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开源硬件项目设计、教育技术项目实践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创客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技术项目管理等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引导学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层次,他创新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课堂教学中,他灵活安排学习内容,采用项目教学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他的教学风格严谨而幽默,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生敬重,多次被评为本科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韩清献对待学生和蔼可亲,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经常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指明发展方向;关注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不断激发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并不断输出学习所得。在教学中,他始终坚持将学术、技术领域最新成果以及自己的研究所得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让学生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开拓视野。近年来,他指导的本科生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指导的研究生也发表了多篇论文。同时,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尽早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并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尽可能为学生创造专业实践机会,多次带领本科生、研究生为基础教育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应用学术讲座及技能培训,受到一线教师的好评。

在社会服务方面,韩清献利用专业特长与中小学创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共同商议确定比赛规则,引领我省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结合中小学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实际,多次为省内外基础教育教师做专题讲座。讲座内容贴近教师实际应用,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受到基础教师的一致好评。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