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河北站)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4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造就伟大,他们是全国1880万名教师中的优秀代表。3月3日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的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报告会(河北站)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宣讲活动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通过宣讲优秀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爱岗敬业感人事迹、引领学生追求真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致辞,对宣讲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河北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阐释学校光荣的师范教育办学传统,希望广大师生以宣讲为契机,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精髓要义和价值内核,珍惜教师荣誉,躬耕三尺讲台,当好师者榜样,坚守职业信念,把教育家精神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动力和教书育人的能力,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和教师教育改革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程启学在讲话中强调,河北省广大教师要以6位宣讲团优秀教师为榜样,深刻认识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珍惜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以实际行动为教育强省建设作出贡献。河北省将持续发挥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宣讲会现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周荣方,天津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教授李建国,陕西省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筱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第十中学教师杨再明,安徽省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安徽省省政府督学孙明霞,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特教专委会委员肖敏等6位宣讲团成员,分别以《播种者不急于收获》《好工匠在实践中磨炼》《做好太阳底下最幸福的事业》《把教学做成一门艺术》《教师的微笑是孩子心中的阳光》《期待每一朵花儿的绽放》为题,通过自身的执教经历,讲述了他们躬耕教坛、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示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展处副处长宋长远强调,要把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弘扬引向深入,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自觉以教育家为榜样,把教育家精神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要在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将教育家精神落实落细,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引领广大教师为教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场巡回宣讲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形式进行。河北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石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特教学校的教师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及师生代表等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班子成员、相关学校师生代表共2.6万余人在375个分会场收看。130余万人通过长城新媒体直播同步收看。

宣讲会后,宣讲团与我省部分优秀教师和师范生代表进行座谈。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