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赵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发布时间:2024-03-22

赵丹,女,中共党员,家政学院辅导员,兼任学院党务秘书、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青春之歌导游队”社团指导教师。曾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河北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作为一线辅导员,赵丹始终坚持与学生同行,了解青年所思所想,倾听青年所期所盼,充分利用好校院两级育人平台,依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双重教育环节,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领学生开展“忆红色初心,学中国党史”师生研学实践活动,以河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资源和文化为基础,沿着红色足迹进行党史学习,指导学生写作党史故事文章累计170余篇,制作短视频100余个,丰富了学生党史学习新内容,拓宽了党史学习新视野,开辟了党史学习新路径。依托“研学共同体”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获华北赛区二等奖。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主题诗歌朗诵会、“回眸百年,掠影党建”摄影比赛等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教育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并服务于育人成长。

面对互联网原住民的学生,赵丹以互联网平台为圆心,构建起依托专业特色的“线上+线下”联动的“双向”育人阵地,通过学生成长档案动态掌握学生成长轨迹,结合一对一谈心谈话、学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带领家政专业学生开展“温馨小窝”主题设计活动,通过宿舍装扮、收纳整理、作品绘制和微视频拍摄,夯实学生理论功底,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课业作品(手工、绘画、舞蹈)进行梳理,通过作品“再生”和现场讲解,复现课堂作品模型和结构重组,拓展学生幼儿教师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将学生作品编辑成册,刻印录盘,为学生专业发展提供助力,增强学生专业自信;带领旅服专业学生开展“游”我来讲导游模拟训练,通过实地讲解,现场演练,提升学生导游词专业写作水平和讲解技能,为资格证考试打好根基,夯实专业素养,提升从业技能。

为了更好地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升教育水平、管理能力和服务品质,赵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各类培训,在指导学生实践中不断探索专业化发展方向。结合当下流行的抖音短视频探索融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2021-2022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荣获特等奖。结合劳动教育开展的热点话题探索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视域下促进高校劳动教育实施的路径,指导学生荣获2022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冀青工作调研大赛一等奖。此外,为了让学生走出舒适圈,充分利用假期充电,从学生入学起每学期寒暑假连续开展“1+X”赋能成长计划,依托学生专业特点设计符合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的项目计划,全体学生参与其中,收获满满,该项目荣获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来源:家政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