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郭彧:服务西部,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4-03-19

郭彧,女,中共党员,教师教育学院2023级教育硕士。2022年7月至2023年8月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成员,服务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大学期间,被学姐在新疆支教的事迹感染,郭彧下定决心成为服务西部的志愿者。于是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取得保研资格;认真参与师范生技能实训、顶岗实习,在实习实践工作中获得教育实践类荣誉称号6项;积极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获得教学技能类荣誉奖项12项,最终如愿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

服务期间,郭彧担任职一年级医用化学基础和职二年级普通话教师。刚开始,班里80%学生背不出元素周期表,成绩好的学生也只有四五十分,及格率仅为个位数,优秀率为0。她认真研判学情,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经过一学期努力,大部分学生可以拿到80+,90+的成绩,个别学生甚至可以拿到100分,99分的成绩。及格率从个位数达到了76.6%,优秀率从0突破到32%,90分上线率达到12.77%。面对职中学生薄弱的学习基础,难以建立的学习兴趣,她每天坚持耐心的查阅有关职业中专学生的教学方法、心理特点等资料,一个月内摸索出了一套针对职中学生的有效实用的教学方法,受到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年轻支教教师,郭彧勤于学习,乐于教学,积极参加学校年轻教师培训,坚持一周听一节示范课、一月上一节公开课、一季度写一篇工作心得,教学能力获得显著提升,任课班级学生成绩进步显著,获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优秀支教教师”、“优秀任课教师”等荣誉称号。郭彧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包括“青心小屋”绘制、“爱在一起”学雷锋助老、“携手志愿行,共建青年林”义务植树、秀杰村美育课堂、松山镇达秀村墙绘绘制等活动,个人优秀事迹被新华社、中国青年网、西部志愿汇、甘肃青年志愿者、河北青年志愿者、河北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宣传报道累计16次。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