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庞红蕊:春风化雨,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4-03-20

庞红蕊,女,中共党员,文学博士,2014年9月入职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长期从事当代西方文学批评、西方文化诗学等方面的研究。

坚守初心,保持科研活力。作为已入职近十年的教师,庞红蕊始终保持良好的科研节奏,坚守初心,从科研兴趣点出发,深入研究并横向拓展。近四年来,她在《外国文学》《文化与诗学》《基督教文化学刊》《澳门理工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译著1部,承担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已结项),受邀担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文化诗学视域下的21世纪西方文论思潮研究”之子课题负责人,获得河北师范大学专业技术岗位(2020-2022年)聘期考核优秀。近年来,她的科研成果逐渐引起了学界的关注,曾受邀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动物保护中心等高校或科研机构做学术讲座。

开拓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庞红蕊与学生联系密切,担任“外国文学研学共同体”的指导老师以及本科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曾获评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获评师德师风考核优秀。在本科教学方面,庞红蕊承担《外国文学》《西方文学高阶导读》等本科课程的授课工作,曾多次获得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近两年,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她积极推进前沿性和人文性的融合,对《外国文学》课程进行了内容革新,从“爱欲与死亡”角度串联外国文学史的讲授,结合学术前沿,开展文学原典阅读。这项改革,让外国文学史有了一条明晰的线索,也便于学生们理解和把握。更重要的是,借助文学作品与同学们一起探讨爱欲与死亡问题,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生命的教育以及人文精神的熏陶。《外国文学》的教学革新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事事用心,奉献集体事业。作为共产党员,庞红蕊始终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多次获得院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22年以来,她承担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的工作。尽管学科事务繁忙,她仍然做到了有条有理、主次分明。在“快乐科研”理念的指导下,她积极营造学科科研氛围,举办教师学术沙龙以及研究生读书会,邀请知名专家来校讲座,不断推动学科与学界之间的交流。

庞红蕊始终保持着科研活力,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在集体服务工作中认真负责,不辞辛苦,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风采。

(来源: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