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校友向我校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捐赠革命文物

发布时间:2024-04-10

近日,为祝贺我校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校友向我校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捐赠了“黑水河抗日军政会议”时期,黑水河会议旧址的砚台、油灯、文件箱等一批文物。此次捐赠,对革命文物保护研究、挖掘阐释极具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黑水河抗日军政会议”是由中共冀豫晋省委领导,八路军129师和冀西游击队倡导和组织下,于1938年6月上旬在元氏黑水河村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八路军游击支队司令桂干生,冀西民训处特派员、冀西游击队司令杨秀峰(后曾任我校校长),元氏抗日政府县长姜纪五,国民党13支队司令侯如墉和河北民军副司令乔明礼。会议由时任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主持,邓小平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有理有节地与各方实现了共同抗日大局下的政令统一,巩固了我党及其领导下的抗日政权,促成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此次会议是我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精神的体现,是我党团结抗战、创立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次成功范例,为稳定和发展冀西抗战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日后挺进平原,开辟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1938年下半年,各种抗日救亡组织相继成立,人民抗日武装迅速扩大,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展与巩固,冀西出现了一派团结抗日的大好局面。

(来源:晏梁学智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