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太行山志》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10

近日,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布,我校戴建兵教授主编的《太行山志(第一辑)》从全国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这是戴建兵教授继2022年《河北金石文化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后再度获得资助。

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太行山志》通过融合历史、考古、地理、音乐、文学、教育、美术等多学科团队,撰写“天下之脊”、中国革命之脊太行山的自然、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力在呈现太行山区域所承载的中华文明的发生、发展和演化过程,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

《太行山志》系列志书的编纂,既是依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我校学科特色优势,在地方特色文化、民族历史研究领域的深耕细作,更是突破传统研究范式,以学科交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该丛书的出版有助于落实文化强省战略,突显及提升河北在太行山区文化发展的引领作用,打造河北特色文化标识,推动河北文化脉络系统阐释和研究。

《太行山志》编纂于2020年启动,依托我校燕赵文化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研究。前期已分两批启动16部分志的编纂工作,完成数百万字初稿,其中5部分志计划本年度出版。在我校近日召开的《太行山志》编纂推进会上,新增启动了第三批《旅游志》《河流志》《经济志》《手工业志》等6部分志的编纂工作。该系列丛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具有重要思想性、创新性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和反映科技领域重大原创成就的优秀成果,遴选符合时代之需、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的精品力作,重点资助集学术之大成、具有重要文化学术积累价值的重大出版项目。

(来源: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