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郭隆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在大名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6

4月10日至11日,郭隆真烈士诞辰1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大名举行。我校红色校史原创话剧《郭隆真》应邀公演。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小兰在《郭隆真》公演现场致辞,并出席“郭隆真事迹展馆揭牌仪式”“郭隆真生平与革命事迹座谈会”等活动。

话剧《郭隆真》是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名县领导、觉悟社后人、党史专家学者、师生代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共计500余人观看。该剧蕴含思想性、艺术性和文学性,展现了郭隆真烈士对信仰的执着追求,诠释了“信仰”的深刻内涵。文学院青年学生震撼人心的表演和剧组人员的敬业精神受到高度赞誉。大家认为,本次话剧的演出,不仅在艺术表现上取得了成功,更在思想层面唤起了人们对英雄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注入了新的力量。

话剧《郭隆真》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由我校党委策划,文学院师生创排。原创剧本由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文学院李浩教授创作。自2021年5月首演以来,持续完善,先后在校内外开展多场巡演。

郭隆真是我校杰出校友,1913年到我校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在校学习6年。五四运动期间,她与校友邓颖超、刘清扬一起投身革命,创立觉悟社。后赴法国留学,由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回国后,她投身于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成为工人运动和妇女运动的著名领袖。1931年春,在济南英勇就义。

(来源: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