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 学校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6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学校有关单位积极行动,认真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校党委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对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辑印学习材料,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涵以及新修订的《保守国家秘密法》《密码法》等内容。学生处组织全校23个学院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学习研讨等活动,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

二是加强学术研究。学校召开国家安全教育学术研讨会,邀请上级国家安全有关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部分省属骨干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当代大学生国家安全认知现状,对提升青年群体国家安全素养的实现路径开展深入研究讨论,营造了更具“学术性、高校味”的国家安全宣传环境,为共同推动国家安全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校团委联合河北省广播电视台开展了“国安在我心”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前期海选、组队竞答等方式,最终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了12支队伍代表各自学院开展现场竞答,600余名师生到场观摩学习。在线上线下竞答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情,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同时,在“4·15”当天,举行国家安全日主题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演讲,让同学们在仪式教育中沉浸式感受国家安全浓厚氛围,增强责任意识与担当。

四是强化协调联动。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安全工作处、校团委以及裕华区委政法委、裕华区公安局等校内外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宣传部在公教楼大屏幕持续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片,安全工作处在食堂、甬路等位置摆挂展牌海报、宣传条幅,联合法管学院面向师生开展国家安全宣讲、知识答题、条幅签名等活动;河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河北师大青年、学校法制办及各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合力发声,推出多篇专题推送,为广大师生普及相关知识。校内各基层单位利用校园广播、新媒体、宣传栏等多样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主题宣传材料,持续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学校将努力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沉浸式国家安全教育体验,引导学生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健康成长紧密结合,在提升保密意识、培养国家安全素养、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为筑牢新时期国家安全防线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