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入选首批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24-04-16

近日,我校“地理大数据计算与资源规划研究实验室”获批为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试点单位。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由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申报,旨在面向科学前沿,聚焦经济社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采用实验研究方法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渗透和融合创新,产出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实验研究成果,培养跨学科、交叉性哲学社会科学实验研究人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特色数据库,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地理大数据计算与资源规划研究实验室”依托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建设,面向京津冀协同、乡村振兴等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以多源地理信息数据挖掘、分析、计算为技术支撑,以区域国土资源价值核算与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发挥地理学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的优势,围绕时空信息赋能区域发展、城乡统筹推进路径、乡村发展模式、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开展科研联合攻关。

实验室建设试点的获批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校文理交叉融合,研究范式变革和人才培养创新,继续打造服务河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平台。

(来源:社会科学处、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