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文学院举办“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一讲

发布时间:2024-04-17

4月11日下午,文学院“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综合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李惠敏老师主讲“礼赞工人阶级,书写《中国工人文学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老师主持,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王勇教授总结点评,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惠敏老师首先从“工人”“工人阶级”“工人文学”和“工人作家”四组概念的讲解开篇,阐释了“工人文学”与毛泽东“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内在关系,“工人文学”是描写和反映工人生活、刻划工人形象的文学作品。在此基础上,李老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工人文学史》的写作缘起,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心路历程,指出通过写作加深了对工人运动史和工人阶级先进人物的认识与感悟,对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展现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新中国在培养工人作家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最后,李惠敏老师以“工人文学撷英”为题,简要介绍了周恩来、胡风、关露、草明、路翎等作家与工人文学的关系,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工人文学史》,了解这部著作的主要内容,使在座师生更加深刻、具体地认识了工人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价值。

王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李惠敏老师的《中国工人文学史》为文学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具有拓荒之功,推动了工人文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李老师对学术的坚持和毅力,以及所积累的人生智慧,均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亲身实践。

“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是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党支部探索党建与专业融合的有效举措,该举措立足专业特色,聚焦以文育人,深挖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挖育人元素,在学习践行“两个结合”中不断推进工作创新。

(来源: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